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贺兰县“三向发力”探索基层卫生人才工作新路径
2021-08-23 11:41:00    来源:    作者:任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23 11:41:00

       近年来,贺兰县围绕民生实际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自治区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针对基层卫生人才缺口问题,不断创新引才方式、完善用人育人机制,走出人才引、用、育发展新路径。

  广渠道纳贤士,引才做大“总量”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纳贤才。一是依托载体广泛引才。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卫生人才招聘信息、参加人才交流会、组团赴高校招聘等方式,按照“公开招聘、双向选择、减一补一”的原则,聘用编外专业技术人才35名。二是紧盯目标专项引才。以强化村级卫生人才队伍和储备后备力量为目标,扩签农村订单定向生,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考、择优聘用”的原则,考核招聘专业技术人才30成功签约定向生2名。三是创新模式柔性引才。以“政府搭平台、单位结对子、专业交朋友”的合作模式,引进中科院何清、郝优教授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庄福振教授团队、空军军医大学裴建明教授团队、西京医院陈迈教授团队、西安培华学院崔艳教授团队,开展医疗大数据平台、胸痛中心和康养中心建设,共同培育基层医疗卫生人才。

  尽其才尽其力,用人聚合“力量”针对专业化性质要求,进一步优化卫生人才资源配置,深入实施“人才强卫”战略汇聚人才。一是杜绝“萝卜招聘”,完善进出机制。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制发《关于贺兰县卫生健康局公开招聘编外聘用医护人员的方案》,杜绝“萝卜招聘”,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队伍结构合理的编外人员常态化运行机制。二是整合干部队伍,强化组织用人。调整、完善5个医疗卫生机构领导班子,提拔、交流干部20余人次,为推进卫生改革和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是提供锻炼平台,发挥优势用人。坚持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努力建设一支应用型、复合型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自2020年起轮流选派5名卫健系统年轻干部到卫健局机关跟班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效能。

  全方位多角度,育才激发“能量”坚持全链条、各环节共同发力,不断加强人才培育,强抓队伍建设,蓄足源头活水。一是抓实学习培训育才。大力实施“科教兴医”“人才强医”战略,循序渐进稳步开展“卫生名医”培育工程。扎实推进乡村人才一体化工作,累计培养骨干乡村医生10余名。二是大力选培推荐育才。积极开展“最美医生、护士、基层医务工作者”推荐工作,先后推荐评选自治区“优秀医务工作者”1人,银川市“凤城名医”1人,银川市“百佳护士”8人选送全科转岗医师7、康复医师2人、临床药师2人、骨干专科医师2人参加学习三是知识技能提升育才。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顺利完成护士执业考试、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医师资格考试、副高评审等187人次,其中,护士执业考试25名、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104名、医师资格考试53名、副高评审5名,进一步提升卫生人才队伍综合素质。

【编辑】:任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