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农闲点单学技术,老专家送技下乡传手艺
2021-01-21 13:08: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吴佳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21 13:08:00

       “地里没有活了,照往常都在家里嗑瓜子打牌,现在是科技兴农时代,农闲时节根本不敢闲着,抓紧时间跟老专家们学学技术。”常信乡王田村支部讲堂里学习气氛浓厚,村书记余羊高兴地对记者说。

  “农民需要什么,点什么,培训就讲什么,学什么,还要让农民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主讲师殷正勤是各村争先邀请的红人,他的讲解幽默风趣,很接地气,深受农民欢迎。殷老从退休就加入老科协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农业科学技术培训工作。此次冬季培训活动,以农民急需的玉米、水稻栽培、田间管理为主题,他凭借多年来积累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针对农作物种植过程的土地平整、地力培肥环节,引导农民群众减施化肥、农药,增施有机肥、多菌肥,把农业技术面对面地送到农民手上。在解决生产技能的同时,带动新型职业农民、种粮大户、经营能手等队伍建设,实现传授技能、培养骨干、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

  心系稼穑,银发生辉。像殷老这样的老农技专家,在贺兰县还有12名,他们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等培训活动80多场次,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首席专家、包村联户活动,在京星农牧场、常信乡等乡镇设立服务项目,推广西红柿测土配方施肥、水产养殖等种养技术。在田间建设新平园区党员先锋岗位示范基地,定点服务农户10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共赴小康。王学义联系指导常信乡丁北村九旺稻麦合作社水稻种植及麦收后秋菜、大豆复种试验,水稻亩产超1300斤,复种香菜预计年收入30万元。殷正勤联系指导京星农场红军家庭农场水稻新品种引进实验示范基地和优质水稻高效种养科技示范项目区建设,实现节本增效目标,提高螃蟹产量和质量,亩均纯收益达到1500元以上。

 

【编辑】:吴佳臻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