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农村党建“四项行动”为2022年乡村振兴铺路搭桥
2022-02-25 17:39:00    来源:    作者:王天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2-25 17:39:00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召开后,贺兰县迅速组织学习领会、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对照石岱部长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2021年工作要点,深入基层调研、查找问题、谋划思路、制定路线图,谋划了“一抓两整”、乡村治理、“两个带头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行动和若干条具体落实举措,迅速推动落实,为2022年乡村振兴铺路搭桥。

  深入开展“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深入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提升创建质效,总结创建成果,力争2022年底全县三星级以上村党组织达到90%以上,评定银川市五星级党组织3个,全力争创党建工作示范县。聚焦村“两委”班子能力弱、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等情形,确定2022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坚持“四个一”工作机制,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移民村党建提升工作,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以乡村振兴为主题,打造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塞上江南好地方”、立岗镇星光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金贵镇银河村“银河之光”、洪广镇洪广村“红巷印初心,非遗促传承”、南梁台子隆源村“印象隆源”等党建示范点形成一批党建基础扎实、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党建工作示范点,推动乡村振兴。

  深入开展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行动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按照“先试点后推广”“以点带面”的方式在隆源、铁东、铁西、黎明、金贵、四十里店、高荣、金星8个村试点推广党建引领“五组共治”模式,推动农村治理提质增效。持续深化“设岗定责+承诺践诺+评星定格”的党员综合管理,深化“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党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党员参与村级社会治理职责任务,提炼推广治理经验。组织群众全面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等乡村建设和治理工作,大力革除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跟风攀比、厚葬薄养等陋习。总结提炼推广“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经验,全面推广“导师帮带制”工作,在金贵镇联星村打造“导师帮带制”人才基地,在习岗镇新平村打造面向全区的导师帮带实训基地。持续选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督促乡镇场党委加强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加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关心关爱和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力度,确保工作实效。

  深入开展“两个带头人”工程提质增效行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聚焦乡村振兴“人”这个核心要素,推动“两个带头人”工程提质增效,每村高质量培育后备干部3名、致富带头人15名,加大致富带头人向村党组织带头人的融合和转化力度,每村至少吸收1名30岁以下的党员。加强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建设,落实村“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加大对不胜任现职党组织书记的调整力度。为乡村干部订购《乡村振兴政策法规解读》《农村基层干部一线工作法》等乡村振兴书籍,全覆盖轮训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五类人才”。实施村级阵地规范化管理,加大基层党建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推动活动阵地从全覆盖建成向加强管理、高效利用、发挥作用转变,新建京宁村党群活动阵地。保障村级办公运转、乡村治理和党建等经费。落实乡村干部工资待遇、考核奖励等激励措施,树立干事导向,激发内生动力。

  深入开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壮大行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扶持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壮大行动,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增强。突出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在推行“支部+合作社+产业”、“支部+合作社+企业”、“支部+支部+合作社”的“支部+合作社+N”党社联建的基础上,鼓励村党支部通过开发集体资源、盘活闲置资产、承接小微工程、资金入股、自主经营等“支部+X”的多种形式补充发展模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用活用好《贺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和项目管理、农业保险、担保基金、工作联席、奖励激励“1+5”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文件。指导各村积极申报自治区和银川市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力争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3500万元,收入过百万元的村达到13个。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回头看”,及时优化调整项目,确保扶持资金持续发挥效益。

【编辑】:王天登
【来源】: